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发布人:于明珠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81
初审: 复审: 终审:

1. 专业简介

  本专业自2005年开始办学招生,是中国大学排行榜六星级一流专业,与吉林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本专业为广东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学校首批特色专业、首批重点专业、首批重点学科。2021年获批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是面向工业4.0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产品工程解决方案领导者,在西门子人才项目Global Opportunities in PLM (简称GO PLM)支持下,本专业与西门子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培养能够熟练进行三维产品设计、优化、仿真及制造的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建有机构与结构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机电综合实验室及数控加工实验室等,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践环节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本专业是集机械、电子、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开设了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3D打印以及数控技术与精密检测等专业方向模块。

目前已与近百家企业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特别地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联宏科技及北京能科等多家高科技开发咨询服务公司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3+1”协同育人,零距离对接制造业信息化产业。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校地合作办学和协同育人,培养高端制造业应用型人才,努力打造国内数字化设计制造与管理的领军专业和产学研一体化示范专业。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达到以下四大教育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以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文化素养。

培养目标2: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意识,综合应用知识、经验和技能对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

培养目标3: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承担机械工程相关领域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并成为专业技术骨干。

 

3. 办学优势

本专业设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及实验教学平台,包括广东省教学平台“机械与汽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校级“机电工程研究所”等。与西门子工业软件海研发中心合作成立“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及西门子授权的“西门子NX CAD 授权培训中心”。对接大湾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组建了“机器人产业学院”和“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本专业建有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5000平方米,实验设备仪器总资产3.6亿元,包括机械设计实验室、机电传动实验室、PLC可编程控制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模具设计实验室、数控编程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及专业机房等,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践环节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

先后获得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赠送的一百套价值4000万美元的正版NX软件以及Teamcenter正版软件(2000万美元),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工程设计提供良好的软件支持。开设了9门上机实践课程, 6门课程设计,校内教学形成 “上机实践与传统课程、上机实践与课程设计、虚拟设计与实践验证”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

与校外100余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协议,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科研及就业等机会,其中建立了两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对接高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制造行业的企业,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开展校企协同人才培养。


 12005年,本专业与西门子工业软件海研发中心合作成立“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及授权NXCAD培训中心。


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

西门子NX CAD 授权培训中心

22006年,本专业的“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由珠海市科技局认定为首批市级科技创新公共实验室之一。


珠海市工业设计及模具制造公共实验室

32015年至今,“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实践教学基地”以及“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上海联宏创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两家广东省教育厅立项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42018年,由广东省教育厅立项,建立“机械与汽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52019年,在广东省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下,建立“机器人产业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

 

62021年,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成立“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72021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面向产品创新设计及3D打印的创新教育模式构建”立项。

3D打印创新教育协同育人项目

 

4. 师资队伍

自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3人,硕士16人。教师大多来自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的博士和硕士。实验教师11人,多数具有实验师或高级技师职称,以及本科及以上学历。学院还聘请相当数量的企业工程师和高管承担应用性比较强的课程教学。

 

5.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机械、汽车、家电等诸多先进制造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就业范围十分广阔,往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8%。本专业与吉林大学本部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6. 课程体系

  (1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

  (2核心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与成形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电工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NX CAD三维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NX CAM加工、液压传动、测试与传感技术。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入学教育、军事训练、劳动教育、毕业教育、大学英语晨读、课外培养;电工实验、电子技术实验、认识实习、金工实习、机械制图综合实践、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建设“专业基础+课程特色”的模块化资源库,包括 “机械制图+NX Molding”模块、“机械原理+NX Motion”模块、“模具设计+NX PDW”模块、“数控加工+NX CAM”模块及“机器人应用+创新设计”模块等五个领域。《NX CAD三维设计》和《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获评校级精品课程,《工程图学》和《机械制造技术》获评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可编程控制器》获得省在线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

 

7. 3+1”顶岗实习基地群建设

应用型本科学校将顶岗实习视为准就业,是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瞄准中国制造业高端市场,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求为目标,对接高端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行业,形成了以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为合作主体,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扩展到上海(江苏)联宏创能科技公司、上海莜瑞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能科瑞元公司及深圳智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用户企业,与企业共同培养高端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人才。

随着当前掌握数字化设计制造人才的市场需求扩大,目前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到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研发中心及其用户企业参与一年期顶岗实习,参加NXPLM等领域课题研究与实施。从该企业群实习的学生毕业后可走向高端制造业市场,薪资高于一般机械工程类毕业生23倍。

企业宣讲现场


学生到相关企业入职

学生到相关企业入职

 

8. 学生比赛

学生参加比赛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