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人:于明珠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85
初审: 复审: 终审:

1.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珠海科技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建设点的支撑专业之一,设有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珠海市智能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正在实施2019年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2020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创新训练实训室建设项目。本专业师资雄厚,拥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2,教授、副教授占比80%以上。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依据学校建设一流创新性、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办学定位:立足珠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以高端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企业需求旺、创新意识强、专业素质高、智能制造方向应用能力见长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智能制造方向人才培养主要结合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等前沿技术提高学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集成应用能力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工程科学中将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在系统工程基础上有机地加以综合,以实现整个系统最佳化的一门交叉学科。为了服务大湾区新工科、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学校依托机械工程学院,以本专业为载体与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机器人产业学院。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从服务于广东省战略性“双十”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上来,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级专业应用型人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工业物联网和工业大数据分析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成为相关行业的高级专业应用型人才。

3.办学优势

本专业师资雄厚,拥有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和珠海市优秀教师各一人。教师队伍的科研方向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导向,并结合广东省新工科和智能制造的发展需求,积极与珠三角企业合作,主要科研合作方向有: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工业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由机电一体化方向发展而来。2005年以来,为了适应珠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机械工程学院对于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改造,增设了机电一体化方向,重点培养企业急需的机电现场工程师。学校为此投入了数百万元的仪器设备。2018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开始招生,学校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采购了价值20万元的NAO”人形机器人和博创“创意之星”机器人。2019年,本专业申请到了600万元的广东省民办教育发展资金,用于购买专业培养需要的全部仪器设备,学校还为此新建了400平方米的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该中心还建有机器视觉实验室,实验室拥有40余套PC式和嵌入式机器视觉实验箱,能够满足机械电子、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相关课程实验教学使用。

  

智能机器人(国际)产教联盟理事单位

2021年成功获批广东省智能视觉精密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是珠海科技学院首家省级科研平台,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导,致力于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培养创新领军人才,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中心瞄准产业需求规划研究方向,承担了10余项省部级平台建设与科技攻关专项,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本专业学生可通过此平台参与科研项目,使知识和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和全面提升。

此外本专业还建有机械电子专业实验室、PLC实验室、液压与气动等众多基础实验室。

  

  

工业智能互联生产线

  

工业智能互联数据中心

4.专业特色

校企深度合作。本专业方向为珠三角急需的智能制造方向,着力打造专业特色,受到了相关企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与ABB、珠海佳一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27家先进制造企业建立实习实践教学基地。

将基于NXRobotStudio的数字孪生技术贯穿整个培养方案。学生从三维设计、仿真、加工到自动化生产线的虚拟仿真、VR模拟,然后结合真实智能制造生产线的调试运行,贯穿整个大学四年,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将竞赛融入课程设计。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及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等比赛与课程设计、课外培养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双创能力。截至2021年在仅有2届学生可以参加竞赛的情况下,就有50余人次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并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15人次。

5.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机电产品系统及元件、工业控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工业大数据分析、机器人、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和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与经营、销售等各项工作。也可攻读相关领域的研究生。

6.主干课程

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人工智能编程基础、智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测试与传感技术、机器人运动学与控制、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传动、电子技术基础、UG CAD/CAM

本专业《机械制图》和《机械制造技术》两门课程是广东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其中《机械制造技术》课程还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可编程序控制器》课程荣获2021年度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广东省一等奖。

7.招式计划

2022年招收本科90名,生源范围为全国招生,以广东省为主,具体招生计划以珠海科技学院招生简章为准。

8.学生活动及获奖情况

学生有自发组建的参赛团体:UG协会、征途战队等。学生主要参加的国家级和省级大赛有: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蓝桥杯大赛等。

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现场

学生参加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现场

学生在制作机器人

学生在给机器人编程

学生在ROBOMASTER比赛现场调试机器人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1机甲大师高校赛获奖证书


  

学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20)竞赛

第十一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


2020年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学生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20)竞赛

第十一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三等奖

学生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学生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唐本平同学带队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国际二等奖)

唐本平同学荣获十佳励志大学生证书

  

学生荣获广东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一等奖


  

9.实践教学

本专业设置了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电工电子综合实践、机械电子综合实践、工业互联通讯课程实训、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实训等实践课程,占总学分165分的32%。智能制造方向的实践课程的指导教师都要接受ABB公司等公司的相关培训才能承担教学任务。本专业高级职称教师均承担实验实践教学任务。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进行工业互联通讯课程实训

学生进行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

学生进行工业机器人示教编程

企业专家在指导工业互联通讯实训课程

3D打印前的模型预处理

学生在电工电子综合实践课展示自己设计制作的智能巡线小车

学生进行工件测量的机器视觉编程

学生进行机器视觉实训

  

部分学生3D打印作品



  (更新于2022年6月22日)  



邮编 519041  联系电话:0756-7510415

版权所有: 珠海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